中国电源学会第二十三届学术年会
中国电源学会第二十三届学术年会
专题讲座程序
 


讲座主题:
多电平变换器半实物仿真技术

讲座人:罗岷 博士 应用工程师,Plexim GmbH

讲座摘要:

采用多电平拓扑的变流器广泛用于高功率电力电子系统,涵盖新能源发电,中压电机驱动和柔性输电等很多应用。典型的电路结构包括中性点钳位(NPC),模块化多电平(MMC)与级连H桥(CHB)变流器等。多电平电路拓扑在有效提高电压电流等级以及增加系统灵活性和冗余度的同时,控制器的复杂程度也显著增加。在控制器的设计调试阶段,半实物硬件在环仿真(HIL)使用虚拟的功率回路测试真实硬件控制器的算法和接口配置,可以提早发现问题而降低上电测试功率回路损坏的风险。为了使虚拟功率回路的模型能够以足够的解析度在实时中运行,需要对多电平变流器相对复杂的机构合理建模。报告中将介绍复杂变流器的系统级别建模方式以及针对半实物仿真的特别处理方法。

 

讲座人介绍:

罗岷:自2012年起在瑞士Plexim有限公司任应用工程师,主要从事电力电子系统级别仿真软件和半实物仿真器硬件开发和案例搭建,以及用户技术支持。关注方向包括多电平变流器建模与自动代码生成。EPFL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博士毕业。